工程管理硕士项目(智能创新工程方向)

华东师范大学工程管理硕士(MEM)

“智能创新工程”方向

“智能创新工程”是学院在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下设立的方向,旨在培养兼具智能技术与创新思维的复合型管理人才。智能创新工程是一种解决技术和商业问题的系统方法,适用于希望通过利用新兴技术(如数据、人工智能、系统架构、区块链)、技术商业模式、创新文化和高效网络来实现创新、适应或进入新市场与新领域的企业或组织。课程实行“4+X”结构,包括人工智能、半导体理论课程及创新实践课程,设置开放生态体系,融合科技商学联合体教育资源,联合学员产教融合基地,培养理论与实践结合、技术与管理结合的高科技管理人才。


上海国际首席技术官学院执行院长、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在学院教育创新活动主题发言中介绍了智能创新工程项目的缘起。他指出,在面向国家科技创新战略驱动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华东师大教育创新发展战略下,学院开拓智能创新工程项目,聚焦人工智能和创新应用的交叉,融合学院对于人才培养的独特的思考和理念,开拓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何佳讯指出,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主旋律,其背后需要科技创新的力量支撑社会经济的发展。华东师大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旭红提出,今天的人才培养要面向国家对于创新发展的需求。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项目的创新性定位,正是为实现培养面向未来的首席技术官高级人才群体。

培养目标

具体培养目标要实现如下五大方面:

1

科技强国使命感。根本性要求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爱国守法,品行端正,学风严谨,身心健康;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理论,要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在此基础上,还要培养学员有科技强国的家国情怀、全球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可持续发展理念,以及强烈的社会使命感,有科技改变世界的显在愿望和积极追求。

2

创造力和卓越思维力。通过培养环节全过程的思维训练,超越传统商科教育定位于规范化和程序化的管理思维和管理方法论,培养学员拥有不确定世界中的量子思维、批判性思维、创造性思维、逻辑思维和形象思维,以创造力和创造性思维为教育核心,特别是颠覆性创新思维。

3

多学科交叉和整合能力。立足行业背景,培养学员把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思维和跨学科管理联结起来的创新能力,把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融合的整合能力。

4

技术领导力。不同于通常的组织领导力,技术领导力由技术分解和集成能力、研发团队管理协同能力、战略决策力和领导力等构成。以在工程技术管理领域独立承担包括规划、设计、研发、管理等专门技术工作的管理能力为基础,注重塑造学员的技术领导力,实现技术高管能力的培养目标。

3

全球视野和技术趋势洞察。以熟练掌握英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书面和口头表达能力为基础,塑造学员的全球化视野和格局,结合特定技术产业背景,提升学员的产业特长能力,把全球趋势和洞察与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结合,使得智能创新人才在领导岗位上发挥战略引领产业发展的作用。

“4+X”课程结构

课程设置的核心模块为“4+X”的结构。“4”为智能创新工程核心知识能力系统的四个模块,“X”为智能创新工程技术背景基础上的产业技术前沿提升模块。


智能创新工程核心知识能力系统的四个模块分别是:思维逻辑、创新能力、智能技术和商业方法。各模块具体课程列举如下:

1

思维逻辑:《量子思维与改变思维》《创造性思维与创新方法》;

2

创新能力:《技术与创新管理》《智能创新项目》;

3

智能技术:《机器学习导论》《人工智能理论与方法》;

4

商业方法:《市场战略与创新》《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

此外,“X”为智能创新工程技术背景基础上的产业技术前沿提升模块。目前,根据华东师大理工优势领域,确定两大方向,分别是人工智能和信息技术、超限制造,它们面向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生物医药三大产业和若干战略性新兴产业。具体列举如下:

1

人工智能产业领域:《人工智能前沿》《商业智能技术》《人工智能与商业决策》

2

集成电路产业领域:《光电技术与应用》《半导体技术及产业管理》《物联网与智能系统》

3

生物医药产业领域:《生物医学工程》《计算医学》《纳米技术与先进制造》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