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学术 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在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发表论文

时间:2019-05-03设置

2018年,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作为第一作者的学术论文Power Distance Belief and Brand Personality Evaluations,在企业管理学重要期刊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2018年第84卷第1期发表。

   

该论文的合作者包括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王晓玉副教授,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Spears 商学院市场营销与国际商务系方向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蒋青云教授。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是国际商学领域JCR一区的学术期刊,影响因子达3.354,具有很高的国际学术声誉。


该论文探索了权力距离倾向(power distance beliefPDB)对品牌个性评价的影响。提出高权力距离倾向会使消费者对组内和组外品牌个性的评价两极化,也就是说,当一个人对权力在社会不平等分配的接受程度较高时,他/她对组内品牌(即与自我形象一致)的品牌个性评价更加正面,而对组外品牌(即与自我形象不一致)的品牌个性评价将会更加负面。这是因为当一个人的权力距离倾向较高时,他/她会表现出更强的品牌社会分类倾向,即对不同品牌有更多的分类倾向,引发内群组偏好,从而进一步影响对组内/组外品牌的个性评价。 

该文进一步发现了时间距离(近期vs.远期购买)会调节权力距离倾向对品牌个性评价的影响。具体而言,当消费者考虑近期的购买决策时,他们的考虑会更加细致,会表现出更强的品牌社会分类倾向,具有高权力距离倾向的被试对组内品牌的个性评价会更加正面,对组外品牌的个性评价会更加负面。相反,在远期购买决策中,消费者考虑会更加抽象,品牌社会分类倾向不强,因此对组内/组外品牌的个性评价差异不显著。 

除了对文化如何影响品牌评价这一领域的文献有所贡献之外,该论文也对实践有指导作用。国际化企业可以更多地了解某地区消费者的权力距离倾向以及如何创造影响这一倾向的策略(如通过广告)。在高权力距离倾向的文化中,企业还可以凸显与目标受众属于同一群组的感觉,从而影响受众产生更正面的品牌个性评价。此外,还要考虑消费者是计划近期购买还是远期购买,这一因素也会影响消费者品牌个性评价。

  

 作者简介

  


王雪华,毕业于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学博士。现任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主要从事市场营销、消费者行为学、品牌营销、服务营销方面的教学和研究,目前的研究重点在消费者行为学方面,专长在于利用心理学方面的知识去解释消费领域的某些现象。 

现担任学院本科和研究生的社会心理学、全球营销、营销精要、战略品牌管理、服务营销等课程的教学。 

已在包括Journal of Service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Psychology & Marketing等一流国际刊物上发表科学研究论文18篇。

  

本论文信息:Wang, Xuehua, Xiaoyu Wang, Xiang Fang, and Qingyun Jiang (2018), Power Distance Belief and Brand Personality Evaluations,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 84 (1), 89-99.

  

论文原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14829631730456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