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商学院2017年校庆学术报告会圆满召开

时间:2017-10-30设置

 

       10月17日下午,华东师大亚欧商学院首次校庆学术报告会在紫竹国际教育园区顺利举行。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助理教授杨菲菲、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研究助理教授Spring HAN进行学术报告,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工商管理中法创新实验班本科项目主任王振源副教授、中法市场营销项目主任薛海波副教授出席本次报告会,来自亚欧商学院中法市场营销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和部分经管学部博士研究生齐聚一堂一场汇聚知识交流与智慧碰撞的思想盛宴。本次报告会由项目主任王振源副教授主持。


亚欧商学院2017年校庆学术报告会于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召开

  

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在报告会开始前与参会的师生分享了自己关于学术研究的看法。第一,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是教师任职资格的基本要求。可喜的是,今年亚欧商学院在国际发表上已有良好开局,共有四篇论文已经或即将发表在国际重要SSCI来源刊;第二,高水平的学术研究是支撑课程教学的重要保障。目前亚欧商学院挂靠的经济与管理学部对教师的学术研究制定了较高的标准,扎实的科学研究成为课程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第三,学术研究是任何一所商学院声誉的重要评价指标。今年华东师大入选教育部双一流建设计划,对学校和亚欧的发展和建设都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师生们要有高标准,赢得高声誉,积极促进学院各方面工作的开展。何佳讯表示,今年是华东师范大学66周年校庆,也是亚欧商学院首次举办校庆学术报告会,有两位教授加入亚欧,这是学院在师资团队和学术科研建设方面取得的进展。他希望以本次报告会作为开端,逐步形成亚欧商学院学术与商业讲座系列,建立学院良好的学术文化和氛围。


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开场致辞

  

亚欧商学院助理教授杨菲菲老师以企业控制系统的效用商业环境不确定性的权变作用为题对她博士期间的一项研究进行汇报,主要研究不同类型控制系统的效用,具体探讨了行为控制和结果控制,以及正式控制和非正式控制在不同商业环境下的交互作用。研究基于管理学控制理论,提出当商业环境确定时,行为控制和结果控制,正式控制和非正式控制呈互补作用。当商业环境不确定时,行为控制和结果控制,正式控制和非正式控制呈替代作用。实证数据基于555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中国和以色列的大中型企业高管问卷,分析结果显著,为文章的理论假设提供了实证支持。研究引入了环境不确定性在不同类型控制系统交互的权变作用,对企业运营研究做出了重要的理论和实践贡献。


亚欧商学院助理教授杨菲菲进行专题报告

  

来自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的研究助理教授Spring HAN老师以文本分析和在线客户评论为题,通过研究实例为师生讲述了文本分析方法在学术研究中的具体应用。研究以456家位于俄罗斯莫斯科的酒店进行为期两年的研究为基础,展开了一系列定量分析,针对三大具体问题进行详细阐述,包括:相对于数字评分而言,我们是否会从文本评论中获得更多的见解?如何将用户情感与评分进行一一对应?在这些评论中,有哪些潜在的主题在类似的酒店板块中具有广泛一致性?在报告最后,基于研究模型,Spring HAN教授对研究结果进行了总结,得出文本信息能够极大地提高企业了解客户以及预测企业绩效的能力。杨菲菲老师从专业学术的角度肯定了该项研究所采取的定量分析方法,并针对其在具体实践环境中的应用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里昂商学院亚洲校区研究助理教授Spring HAN进行专题报告

  

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老师专注于消费者行为研究,以如何降低孤独感?对仪式感和生命意义的探究为主题探讨了仪式感对孤独感的影响作用,通过四项研究提出仪式感通过带来更多的生命意义从而可以降低孤独感,但这一关系只对感到孤独的被试适用。这一结论对于仪式感的相关理论具有一定贡献,对于企业如何设计消费仪式来吸引顾客也提供了实践指导意义。王教授生动活泼的讲解引发了在场师生的兴趣与关注,Spring HAN教授针对如何测量不同条件下人们的孤独感与王老师进行了探讨并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亚欧商学院副教授王雪华进行专题报告

  

学术报告会接近尾声,项目主任王振源老师对本次报告会做了精辟的总结,学术研究的最终目的都是走向未来,亚欧商学院正值飞速发展阶段,未来的学术与科研需要来自中方和法方教师的共同努力。

  

项目主任王振源副教授进行报告总结

  

本次学术报告会内容充实,气氛活跃,师生间的充分交流与互动不但增强了亚欧的学术氛围,同时也促进了学术创新的发展。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