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法比尤斯来校访问 共商亚欧商学院发展大计

时间:2016-04-14设置

“一带一路 亚欧商学院2020战略”会议在我校举行

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总理法比尤斯时隔11年后再次访问我校

  326日,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前总理Laurent FABIUS(洛朗·法比尤斯)来校访问,法国驻沪总领事馆总领事Axel CRUAU(柯瑞宇)、里昂商学院副校长Tugrul ATAMER等陪同来访。副校长汪荣明代表学校欢迎法比尤斯先生一行。经管学部党委书记任国华,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冯绍雷教授,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经管学部副主任、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法国棕榈叶骑士勋章、教育军官级勋章获得者、我校中法项目资深主管钱蕴华,中法项目优秀毕业生代表及国际交流处相关人员出席会谈。


副校长汪荣明致辞

  汪荣明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法比尤斯先生再次来访,重点介绍了学国际化的特色,特别是与法国高师集团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以及与里昂商学院合作共建“亚欧商学院”的情况。汪荣明感谢闵行区政府、紫江集团所属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对亚欧商学院建设的支持,表示,即将入驻位于硬件设施一流的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的亚欧商学院是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九年深度战略合作的结晶。亚欧商学院将引进高端师资队伍、吸纳优秀国内外本科生和硕士生进行双学位培养,为培养社会需要的企业家和商业管理人才服务。亚欧商学院将依托里昂商学院的平台,结合华东师大高水平的人文学科,引入高端师资及前沿专业的商科教育理念,依托紫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进一步为提升区域及上海教育国际化作出新贡献,为推动上海正在创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发挥重要作用。

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致辞

  法国驻沪总领事柯瑞宇先生在致辞中高度赞赏了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多年来通过紧密合作共同为中法人才培养、文化交流所作出的贡献。他指出,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在多年合作基础上共建的亚欧商学院具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既象征着中法合作尤其是在高校层面的合作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也象征着华师大多年来与法国高校建立的紧密、友好关系更上一层楼,还象征着中法学生培养开启了新的篇章,前景充满希望。柯瑞宇表示,法国驻沪总领事馆非常支持亚欧商学院项目,该项目无论对于两国学生还是两国发展都具有十分积极的作用。他期待数月后在闵行紫竹国际教育园区见证亚欧商学院教学楼的正式启用,并衷心祝愿亚欧商学院早日培养出社会需要的顶尖商科人才。

里昂商学院国际事务副校长Tugrul ATAMER致辞

  里昂商学院国际事务副校长Tugrul ATAMER在致辞中表示,亚欧商学院的成立标志着里昂商学院与华东师大的合作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指出,里昂商学院的全球化战略与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有着很高的契合度。里昂商学院的校区遍及法国巴黎、里昂、非洲摩洛哥的卡萨布兰卡,而今,又与华东师大在上海联合建立亚欧商学院,使学生在亚三大洲都可以实课程资源共享及跨校区交流希望亚欧商学院提升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学生们的国际竞争力,让学生积极融入并逐步成为新兴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和知识经济、数字化经济的先锋,并为中国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中国设计、中国创新培养更多的高端人

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致辞

亚欧商学院法方院长王华博士诠释亚欧商学院价值理念

  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从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角度阐述了中国教育全球化面临的全新机会与挑战。亚欧商学院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融合了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各自的优势与智慧。他认为,亚欧商学院的建立和发展有助于提升我校经济管理学科的全球化水平,也促进我们思考商科教育的使命与价值。亚欧商学院法方院长王华教授重点介绍了亚欧商学院区别于其他商学院的价值理念——跨界创新,责任担当他表示,亚欧商学院以培养推进新世纪东西方文明与商业智慧交融的企业家和跨界人才为使命,聚焦数字化时代跨界人才的培养,通过数理化工科、文史哲艺等领域与工商管理的跨界,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具有深厚人文底蕴和社会责任的跨界商业人才和企业家。

法国前总理、现任宪法委员会主席法比尤斯致辞

  法比尤斯先生在讲话中首先感谢华东师大的热情接待,指出,亚欧商学院的办学理念新颖独特,办学双方——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特色鲜明、信心十足,加上来自政府、企业多方的支持,相信亚欧商学院会为两国的教育合作、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法比尤斯先生讲话中特别对亚欧商学院的英文简写“AEBS”中的“AE”给出了新的诠释:A代表AllianceAssociation(联盟),象征亚、欧、非三大洲的联结,共创商科未来的世界三角洲;E不仅代表Entrepreneurship(企业家精神),更代表Excellence(卓越),这种卓越已经体现在华东师大与里昂商学院共同为建设亚欧商学院所付出的辛勤工作中,更将是未来亚欧商学院发展成果的完美诠释。最后,法比尤斯先生重申了对项目的倾情支持并衷心期盼亚欧商学院为中法教育合作再划新篇章。

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冯绍雷教授发言

外语学院院长袁筱一发言

会议现场

法比尤斯先生和两校领导在亚欧商学院的院旗上签名

会后合影

  与会专家学者就中欧文明对话、中法教育合作、亚欧复合型人才培养与法比尤斯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与会学生还就亚欧商学院国际学生比率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会间,两校副校长还请法比尤斯先生为亚欧商学院题名。

  洛朗·法比尤斯现年69岁,是法国知名政要,现任法国宪法委员会主席。他曾经多次出任内阁部长,1984年当选法国总理,2012年出任外交部长一职。201512月在巴黎进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近200个国家一致同意签署《巴黎协议》,这被认为是法比尤斯外交部长生涯中的最重要成就。20162月他辞去外交部长一职。法比尤斯先生曾于20052月访问华东师大并在“人文与教育合作对中欧关系的影响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