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专业(中法创新实验班)双学位本科项目


1、项目发展介绍

本项目为华东师范大学与法国里昂商学院联合培养的中法双学位本科生项目,其中“智能商业方向”将在2020级工商管理本科专业中开设。本项目以“跨界创新,变革引领,责任担当”的价值理念为基本指导思想,以培养具有扎实文理基础、全球化视野和社会责任感的未来商业精英为目标,通过学科充分交叉融合,紧密结合社会需求,塑造具有战略与领导力、创新开拓能力、掌握技术商业应用能力的新商业复合型高端人才。


目前已招收四届本科生,共计196人。项目致力于营造良好的国际化氛围,招收全球各洲、各国的优秀人才,学生来自中国(含港澳台地区)、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日本、韩国、美国、哥斯达尼加、哥伦比亚、智利、巴西、摩洛哥、南非、爱尔兰、法国、意大利、比利时、匈牙利、乌克兰、俄罗斯等近30个国家和地区。


2、项目专业优势

•  由“双一流”建设高校华东师范大学和欧洲名校法国里昂商学院合作创办
•  本专业采用英语教学、法语强化学习,中外学生合班上课,淬炼学生跨文化交流和沟通的能力
•  实行双导师制,为每位学生配备学术导师和企业导师
•  课程设计以里昂商学院为蓝本,并经本地化梳理,特色开设“智能商业”和“创新创业”两个培养方向



3、项目课程创新

• 除了涵盖国内传统工商管理专业一些基础和核心课程外,实验班突出设置了创新创业、国际视野、企业实践和科学研究等模块的系列课程,同时设置了财务与会计、运营与供应链管理、营销与品牌管理、创新创业与领导力等专业方向,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

• 实验班设置了商业游戏、企业探索、企业咨询项目、创业项目、实习、职业发展、个人发展项目等课程,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逐步增加学生对企业实践的理解,以及创新、创业的认知,从而提高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度,提升学生就业和创业能力。

•  2020年开始,工商管理本科专业设置智能商业培养方向,在中法合作工商管理核心课程的基础上,增加6门循序渐进的智能商业课程,塑造学生的硬核能力。同时拟发展若干AI企业或者AI研究院的专家进行合作教学,提供数据实训支持。

• 实验班吸收里昂商学院的模式,强调学习时数(Learning hour),突破国内传统的教学模式,将学习的主动权真正交还给学生。学生不仅在课程上和老师、同学互动外,还要求在课前和课后进行自主学习、团队讨论和实践。实验班强调通过组成跨国项目团队完成课堂任务,藉以培养学生人文精神、跨文化理解与沟通的能力、团队协作组织能力、表达交流与思考分析能力、实践能力等。

• 实验班还开设职业发展课程,确定未来的职业方向,适应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和国家转型对创新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的需求。


4、项目授予学位

根据培养方案设计,本专业学生第一、二年在亚欧商学院就读,第三、四年赴法国里昂商学院学习。


5、项目深造机会

完成本项目的学习并获得学位后,学生还可优先对接里昂商学院的硕士项目,或申请国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6、学生就业前景

•  学生毕业后可凭借其全球化视野、扎实的专业知识、优异的国际交流能力和中英法三语的语言优势进入各行业跨国公司和外资企业的管理部门,以及政府机构、公共事业单位的管理岗位工作。

  鼓励企业家子女接班并学以致用,促进企业革新与转型,提升企业竞争力。
•  支持有条件、有激情、有成熟想法的学生和校友创业,学院将汲取里昂商学院创业孵化的成功经验,加以扶植、助力孵化。


7、首届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

在学院2016级首届本科毕业生中,36%左右的学生选择出国深造,录取院校包括美国西北大学、美国波士顿学院、英国华威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法国里昂商学院等;13%左右的学生选择在本校、南京大学、浙江大学等国内名校继续读研;选择就业的学生主要任职于外资企业、大中型国有企业以及大型民营企业等,包括毕马威、京东集团、字节跳动等。



8、项目培养咨询

• 电话:(+86-21)61911353

• 传真:(+86-21)54344958   

• 邮箱:aebs@fem.ecnu.edu.cn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