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勒索病毒的安全警示,请广大师生关注!

时间:2017-05-16设置

各位师生,大家好!

          512日,多所高校发生了学校电脑感染勒索病毒的安全事件,重要文件被加密,类似下图所示。

据了解,此类勒索病毒利用了基于445端口传播扩散的SMB漏洞,部分学校感染台数较多,大量重要信息被加密,被攻击者除了支付高额赎金外,往往没有其他办法解密文件,只有支付高额的比特币赎金才能解密恢复文件,损失严重。

此次利用的SMB漏洞影响以下未自动更新的操作系统:

Windows XPWindows 2000Windows 2003

Windows VistaWindows Server 2008Windows Server 2008 R2

Windows 7Windows 8Windows 10

Windows Server 2012Windows Server 2012 R2Windows Server 2016


建议广大师生做好预防措施:

1.目前微软已发布补丁MS17-010修复了“永恒之蓝”攻击的系统漏洞,请广大师生尽快为电脑安装此补丁,网址为https://technet.microsoft.com/zh-cn/library/security/MS17-010;对于XP2003等微软已不再提供安全更新的机器,推荐使用360NSA武器库免疫工具”检测系统是否存在漏洞,并关闭受到漏洞影响的端口,可以避免遭到勒索软件等病毒的侵害。免疫工具下载地址:http://dl.360safe.com/nsa/nsatool.exe

2.安装正版操作系统、Office软件等。学校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为校内师生提供了微软正版软件,详情请访问“公共数据库->办公信息->常用下载”进行下载、安装、激活,并将自动漏洞、补丁升级设置为自动安装。

3.关闭445135137138139端口,关闭网络共享。

4.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不明链接不要点击,不明文件不要下载,不明邮件不要打开……

5.尽快(今后定期)备份自己电脑中的重要文件资料到移动硬盘/U盘/网盘上。

6.注意个人电脑安全维护,自动定期更新系统补丁,安装常用杀毒软件和安全软件,升级到最新病毒库,并打开其实时监控功能。



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化办公室

2017513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