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敏学教授作客亚欧商学院“学术前沿”讲坛,畅谈社群营销模式研究

时间:2018-11-16设置

2018年11月14日(周三)下午,华东师范大学亚欧商学院特邀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黄敏学教授为亚欧商学院及经管学部师生带来“学术前沿”系列讲座第九讲——社群营销模式研究:实践创新与研究前沿本次讲座由亚欧商学院中方院长何佳讯教授主持。



嘉宾简介


黄敏学,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和珞珈特聘教授,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市场营销与旅游管理系主任、中国营销工程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营销科学学报》专业主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主要从事营销管理与电子商务方面的教学与研究工作。


近年来,黄敏学教授在《管理世界》、《心理学报》、《管理科学学报》等国内重要期刊以及《Journal of Marketing》、《Journal of Marketing Research》、《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等国际一流SSCI期刊上共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了《网络口碑的形成、传播与影响机制研究》、《电子虚拟市场演进与交易研究》、《电子商务》、《网络营销》等十多本著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4项和海外合作项目1项,曾获霍英东第十二届青年教师奖,教育部优秀教材二等奖,湖北省优秀教育成果二等奖。




本次讲座共分为三部分

  • 社群营销实践:从垂直势能营销到水平关联营销

  • 社群营销框架:产品交互与社区交互的三元协同

  • 社群营销研究:三元复杂网络下的动态演化分析




在第一部分内容的讲解中,黄敏学教授首先从科学研究要素中的“问题”、“理论”、“方法”与“数据”出发,讲述了一个好的研究应该具备的条件。随后,他结合当前数字化营销实践中的“问题”、已有的“理论”解释、研究的“方法”以及“数据”的获取分析来阐述了在大数据驱动下,用户的行为决策和企业的营销战略所发生的变化和转型。


黄敏学教授指出,在当前市场环境中,企业受到大数据的推动,逐步从垂直势能营销转变为水平关联营销。这种营销方式的转变受到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垂直势能营销遇到消费者更偏好水平关联互动的瓶颈;另一方面,受社会影响、平等交互和群体演化三因素的推动,水平关联营销逐渐兴起。他还重点以小米的社群营销实践为例进行了说明。



接下来,黄敏学教授从产品交互与社区交互的三元协同理论出发,对社群营销框架的构建进行阐述。通过对其自身既有研究成果的总结,黄敏学教授提出,社群营销模式主要通过社区交互与关系的演化,社区交互中的共振策略以及三元交互中的耦合策略得以实现。他还以其具体的研究说明了这种交互关系的演化过程和对应的交互策略。


同时,黄敏学教授还认为,企业可利用复杂社会网络中的用户社群性,选择有影响力的社群作为种子用户,并通过给种子社群用户带来全景式体验,借助社群的内在演化动力性,实现企业赋能策略效果的倍增。



最后,黄敏学教授认为三元复杂网络与系统化分析是当前社群营销研究的突破点。他指出,社群营销研究以三元交互网络的复杂网络建模与计算为数据基础,以基于元胞自动机的三元交互仿真为模型计算,并以大数据的因果关系推断作为理论检验,由此构建完整的数据采集与分析步骤。报告最后,黄敏学教授与师生们就大数据、社群营销等相关研究问题进行了深入激烈的探讨。


返回原图
/